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橄欖:土耳其人的生命

希臘橄欖博物館內的展出
橄欖枝為和平以及勝利的象徵 

  我們常見到這樣一幅圖畫:和平鴿嘴裡叼銜著一枝橄欖枝,這是世界和平的象徵。對土耳其人來說,橄欖枝不僅是一種和平的象徵,更是一種生命力旺盛的象徵。有一句“土”語揭示土耳其人與橄欖樹之間的關係:“橄欖是我們的生命”。的確,土耳其人的日常生活根本離不開橄欖。
  


獅子奶與蘇格拉底早餐

土耳其茴香酒
Raki拉克茴香酒
  橄欖是一種橢圓形、酷似小棗的果子,人們一般不將它當水果食用,常用它做成蜜餞或乾果,但土耳其人卻喜歡將它用鹽或醋醃制,作為早餐食品。將這種帶有一點鹹酸和苦澀口味的果子與白色的乳酪、番茄沙拉一道品嘗,真是一種特別的口感享受。土耳其鄉間男子上山種地時,特別喜歡嚼著橄欖果,喝一口用茴香製作的“拉克”白酒。這種散發著刺鼻大茴香味道的白酒兌水喝時,酒便變成了奶白色,當地人又稱這種酒為“獅子奶”,說是這樣的吃法能防蚊蟲和蛇蠍叮咬。(這跟希臘的ouzo茴香酒或是raki其實是同樣的東西,南歐其實相當普遍但有不同的名稱跟版本)


  土耳其人的家庭早餐幾乎是千“家”一律,極少另有花樣:食品主要是雞蛋、番茄、黃瓜、烤麵包、羊乳酪、優酪乳、熬煮的濃茶,再加上一小碟橄欖果。據說,出生在現今土耳其伊茲密爾市的希臘古典哲學家蘇格拉底,當年最欣賞的早餐就是麵包、橄欖、洋蔥和葡萄酒。現在,只要你到訪土耳其的伊茲密爾市,在餐館叫上一份“蘇格拉底早餐”,餐館侍應生就會將麵包、橄欖、洋蔥和葡萄酒四樣食品給你端上來。



橄欖樹超過義大利

  我們只知道義大利是橄欖大國,其實,土耳其擁有的橄欖樹名列世界第一,緊隨其後的才是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擁有人口6700萬的土耳其種植有8700萬棵橄欖樹,橄欖樹的數目超過了人口的總數,年產橄欖油100多萬噸。許多農村家庭炒菜做飯只用橄欖油,不用其他食用油。剛用機器榨出來的、未經提煉的橄欖油顏色呈綠色透明狀,散發著一股非常濃郁的芳香。橄欖種植農都知道一個簡單的檢測橄欖油品質的辦法,那就是用橄欖油煎雞蛋,煎熟的雞蛋若焦而不糊,香而不膩,那就是品質好的橄欖油。如今商場裡買的橄欖油都是經過精細加工的優質食用油。


  
殘忍的“截肢”

  人類最早種植橄欖樹的歷史可能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生活在愛琴海一帶的希臘人。現今在希臘雅典有一棵已經存活了2400多年、名叫“柏拉圖橄欖樹”的古樹。據說當年希臘人在搬運石頭到古希臘的衛城打算建造帕台農神廟時,就發現這棵樹在那裡生長了。
  橄欖樹的現代種植技術主要是採取剪枝法,對那些已經長得粗大的老枝幹實施“截肢手術”,因為它們已經過了“生育”高峰,留下它們會影響新枝的產果量。一棵橄欖樹經過這樣幾十年的剪枝處理後,其外觀就像是一個大的灌木叢林,低矮、粗大的軀幹“渾身”是無數被“截肢”的樹杈,而在這些被剪鋸過了的樹杈上面卻茂盛地長出了一大批細枝嫩葉,其形態就像是一群小孩爬站在爺爺的膝蓋上。
  橄欖樹的種植技術並不複雜,只要夏天熱度夠,冬天雨水或雪水充足,春天和冬天沒有嚴寒和霜凍,它就能很好地生長,它甚至不計較土質的優劣,不懼怕炎熱夏天的乾旱,哪怕是懸崖峭壁它也能生長。唯一要擔心的是,不要讓一種與橄欖樹同宗的野生樹與它“雜交”,這種野生樹多刺,葉小,枝葉密集,其樹種特別喜好寄生到橄欖樹體內。若那樣的話,不出幾年,整個橄欖樹林就都會變種。橄欖樹的葉子生長奇特,葉的正面是綠色的,葉的背面是銀色的,每當風起,兩色樹葉交相翻滾,呈現出一片雙色葉“浪”,景色美極了。


  
青黑橄欖是同種

  人們在餐桌上常看到有黑色和青色橄欖果,常誤以為這是兩種不同品種的果實,其實它們可能是同一品種甚至可能來自同一棵樹。顏色不同是因摘采果子的不同時節而造成的。橄欖果成熟的收穫季節一般為每年的910月份,長大成熟後的橄欖果先是依然保持先前的青色,稍過些時候便會由青色變成深色、黑色或紅色,橄欖果的變色深淺主要取決於樹種、土地、氣候和雨水的具體情況。青色的果子個大,肉厚,汁多,但較酸;黑色或深色的果子,由於部分水份被陽光蒸發掉,個頭變小了,但糖分更濃。因而喜歡肉厚汁多帶酸味的,便挑選青色的果子食,而喜歡糖分濃度高些的,便挑選黑色或深色的果子。


  
橄欖全身都是寶

  橄欖全身都是寶,這話一點不假。經醃制的橄欖果佐餐,不僅可以生津止渴,還是最好的降低膽固醇的保健“藥物”。用橄欖果榨出的橄欖油,不僅香味獨特,而且營養價值高,是一種富有營養的美容和保健食品。用它炒菜油鍋不冒煙,炒出來的菜鮮亮味濃;用它拌出來的沙拉或涼菜口感好不說,還治口臭。如今食用橄欖油風靡世界,自然也造成了橄欖油身價的不斷上漲。
  橄欖樹的葉子還是喂牛羊的最好飼料,被鋸剪下來的橄欖樹枝,其枝葉的液汁含有豐富的芳香精,可以提煉成製作香水的原料,而且由於樹枝含有豐富的油脂,即使剛鋸剪下來還帶有綠色的樹枝,也能馬上點燃著火,而且用這種木料熏烤的麵包和牛羊肉,就像我們北京人用果木樹枝烤出來的北京烤鴨一樣,味道美極了。
  由於橄欖含有特殊的營養成分“橄欖芳香烴”,用橄欖油製作的護膚和保健用品更是在這一領域獨領風騷,是任何其他現代美容工業所用原料無法相比的。漫步土耳其超市,隨處可看到用橄欖油製作的各式護膚和保健用品,有橄欖油製作的洗髮素、潤膚油、香水、美容膏,牙膏、除臭液等等,真是數不勝數。這裡,特別想向你推薦用橄欖油製作的肥皂,這種肥皂去汙能力強,而且皂液不傷手,不損毀衣物,是土耳其居家婦女必備的洗滌用品。

(文章出自光明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