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世界五大洲品油之旅--美洲 UC Davis Olive Center

人生首度來到新世界美洲大陸,竟然是為了品油!! 有的人純粹為了旅遊環遊全世界,也有人為了跑馬拉松或騎腳踏車,而我則打算藉著品油環遊全世界。
這一兩年來我默默的注意到UC Davis這個學校,因為他們竟然創立了一個感覽中心專門研究橄欖以及橄欖油。UC Davis一向以農業著稱,橄欖中心發表的一系列科學研究不僅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跟這個學校結緣也跟他們學生的發明有關。這次在UC Davis上的品油課收穫良多,一來嘗試了許多新世界的橄欖油,二來了解在不同大陸對於品油採取的不同approach,三來結識到許多來自美洲的同業,以往在歐洲較少碰到美國人,有,但是並不多,且這是碰到許多是新興的美國橄欖農,可以看到新農夫並與他們談話相當有趣。


Selina Wang是戴維斯分校橄欖中心的研究主任,最特別的是她也是個台灣人喔!!! 我跟Selina結緣的過程也很奇妙,由於戴維斯橄欖中心近來發表了很多文章,所以漸漸引起我的興趣,時常在follow中心的近況以及研究。有在注意我們粉絲頁的人可能會記得我曾經轉發過一篇UC Davis的新發明,也就是可以偵測出橄欖油油耗程度的儀器。就在我轉發了這篇報導後我收到Selina的來信感謝我,沒想到我們就這樣產生連結,原本還約好去年聖誕節在台灣相見,雖然後來彼此都忙沒有碰到,這次在她任職的UC Davis見到她本人,聽他講課感覺很棒!
Selina是個優秀的化學家,我們幾堂關於橄欖油化學相關的課程由她主講,即便是我最怕的化學她都可以用深入淺出的英文說明給我們聽,還用"龜殼"比喻多酚的化學形式,很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在加州戴維斯分校第二階的品油課程主要的講師--Sue LangstaffSueUC Davis是品油評鑑團的主席,要是加州品油評鑑團的成員;他也常常在國際比賽中擔任評審的腳色。橄欖油界中常用到的缺陷輪也是她開發的,我自己就買了一個,在判斷橄欖油缺陷的時候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考。
Sue本身研究的不是化學或者是橄欖油的全面性,專攻品油、味覺 ,我這次也買了一本她寫的味覺分析的書。
Sue講話風趣幽默,非常有個人風格,在她的課堂上她總是強調我們嚐的每一款油都有她的目的的。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嚐到某一支橄欖油的時候她的評論竟然是"比高潮還棒"!笑翻全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