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甚麼是橄欖油三大正面特徵?? 淺談果香味


當我們在品嘗橄欖油的時候,最為重要的可以說是油的果香味;雖然前頭說過基本的三樣正面特徵是果香、苦味、辣味,但是一款油不見得一定會苦也不盡然會辣,端看橄欖的品種,但是身為一支特級橄欖油,果香味是一定要有的! 嘗不出果香味的油,基本上就不被列入特級橄欖油的行列。


果香味的判別主要我們定義為嗅覺上的感官,通常我們在判斷果香味的時候就要判別出橄欖是屬於青果還是熟果,大致上可以藉此判定出採收的時節。


橄欖油的果香學問可就多了,常見的有番茄味、橄欖果實、香蕉、蘋果、芒果、柑橘等等;我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去年在上國際橄欖油學校的課程時,嘗到一款帶有奇異果味道的油,果不出其然是來自於澳洲的橄欖油,非常的特別。我自己本身喜歡帶有花香味的,喝起來會讓我感覺像是自己置身在春天的地中海花園,花木扶疏,通常這種帶有花香的油不會太苦太辣,果香味重,整體味道相對溫和但是很平衡,希臘油一般來說屬於這種調性,而且常到有芭樂味跟芭樂香,頗符合台灣人的口感。另外我自己也很熱愛產自西西里島的Tonda Iblea,帶有非常豐富飽滿的花香味以及果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