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戰火下的橄欖樹


一名al Qaeda士兵站在位於南Idlib村莊的橄欖樹園中
(路透社)


橄欖的起源,來自於幾個不同的地區,常聽說的是希臘的克里特島,其實目前陷入戰火中的敘利亞,也是最早出現橄欖的地區。被回教極端團體ISIS蹂躪的這個國家,在歐洲造成難民潮的問題似乎都離我們很遙遠,似乎我們也只能賦予同情但實際上也無能為力,所以想要為他們說些甚麼,敘利亞的橄欖樹,就跟那裏的人一樣,被世界遺忘、忽視。



我們都知道全球橄欖油的主要供應都來自於地中海區,佔了九成以上,但是幾個位於中亞的國家其實也是靠橄欖製成的橄欖油做為主要經濟作物來源
,以敘利亞來說,甚至是緊接在希臘之後為世界第四大生產國,橄欖樹的種植面積是全國農耕的15%,更佔了全體果樹的65%;全敘利亞約有一百萬的人口仰賴橄欖生活,全國的橄欖樹數量約有八千萬棵。

 

然而在連綿戰火下,不僅僅造成當地居民的流離失所,也讓這些歷史悠久的橄欖園陷入危機中,以橄欖運輸為例,一位莊園的主人說,由於橄欖油的高經濟價值,使得廠商在運送過程中常常受到被搶劫的危機,處此之外,這當中載滿了橄欖油的油車要先經過庫德族掌控的小鎮再開往敵方掌控區,最後來到由敘利亞政府軍駐守的港口拉塔基亞(Latakia)。在每個環節中,賄賂都是必須的!



工人的來源也成為極大的問題,多數婦孺都逃難去了,男丁不是被抓去打仗就是逃到別的國家,當然也有少數人守護著家園以及橄欖樹;當難民問題在西方國家形成一個議題,但是別忘了在敘利亞,仍有一千八百萬人選擇留下,靠地中海沿岸的港口拉塔基亞Latakia,在橄欖採收季看到的是各種階層的女性跟孩童,都是鄉下人,"男人都去打仗了! 不然我們能靠誰? 誰要採果實" Sana說,敘利亞的婦女對勞動並不陌生,但是這場戰爭奪走的不只是許多新鮮的生命還有賴以維生的技能。



盡管擁有全世界最古老的橄欖樹,這些見證歷史的植物卻在這場戰爭中倒下,有的時候是被軍隊或叛軍放火燒掉;在寒冬中,飢寒交迫的當地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不得不砍下這些樹作為柴燒。
 
圖片來源: 路透社

 

但是即便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不可思議的是敘利亞橄欖油仍舊是在世界上佔有一席重要地位,種種因素使得他們仍能比鄰近的地中海產油國家降低成本,而成為許多大廠牌的供貨來源,近日在義大利港口查獲的非法橄欖油來源當中一大部分就是來自於這個地區,不為人知的敘利亞橄欖油其實早就被混充為義大利橄欖油甚至是別的國家的橄欖油,也許我們老早就嚐到過這個古老的滋味,卻不得其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