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小紅帽遇到大野狼--義美續推食安誤碰黑心油商

圖片來源: The Pappaspost
成立於1893年,歷史悠久的Carapelli雖然貴為義大利規模最大且知名的橄欖油製造商之一,卻深陷於幾次的橄欖油醜聞中。

在2009年,Carapelli主動提告一名德國籍的記者,安德烈是德國一酒類雜誌Merum的主編,由於公開發表了數篇不利於Carapelli以及其他義大利品牌橄欖油品質的文章,並揭露不同認證單位的檢驗結果,甚至報導了該公司不實標示的事實。Carapelli因此對安德烈以毀謗名義提告。


沒想到檢察官不但宣告這個總部位於翡冷翠的公司敗訴,易科罰金以外,更讓安德烈無罪開釋並且表明他所公開發表的報導內容確鑿無誤,大衛與哥利亞、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故事又添一例!

2011年,風波更延伸到美國。在國際間頗有知名度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發表了一份獨立報告,報告內容針對美國市場上的橄欖油品牌做了一場普查,調查結果意外地指出一向享有盛名的義大利橄欖油竟然有相當高比例的知名品牌被兩個國家(美國以及澳洲)的合法品油評審團斷定為不符合等級標示的橄欖油,而Carapelli也是其中之一。

圖片中戴眼鏡者即為德國籍記者Andreas März
圖片來源: http://www.kochgesellschaft.de/
今年11初才又爆出的義大利黑心油風波,被起訴的七家知名廠商中也包括了Carapelli,原以為Carapelli是由中國淘寶網宅配到台灣的品牌,卻沒想到意外的被眼尖網友踢爆在台灣竟是由在幾波食安風波中安然渡過的優良品牌義美。

看來這次食品界中的乖寶寶義美可能真的是押錯寶了。

挑選橄欖油,別再迷信大廠了,規模較小的莊園橄欖油往往才是隱藏的珍寶! 品油師,是一個關鍵,雖然義美信誓旦旦該有的文件檢驗都有,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專業與否,特級橄欖油除了實驗室數據以外本來就應該經由專業品油師評鑑其風味,畢竟品味不是機器可以取代的。

參考文章: http://www.thecommentator.com/article/6142/extra_virgin_the_olive_oil_scandal
http://www.cnbc.com/2015/11/13/italys-slippery-extra-virgin-olive-oil-scandal.html
http://www.yoopress.com/en/european-wine-nations/italy/1605.Carapelli_scandal_Journalist_Andreas_Maerz_acquitted.html
http://lifehacker.com/the-most-and-least-fake-extra-virgin-olive-oil-brands-1460894373
http://www.pappaspost.com/seven-top-italian-brands-involved-in-major-italian-scandal-over-impure-olive-o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