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你不是還有生命嗎? 橄欖油的神話與現實

比酒與肉還原始的滋味,與冰涼的水源一樣古老,唯有這地區的海水似乎可以與橄欖以及她的油一樣久遠,而沒有任何一種其他大自然的作物可以像她一樣形成從古至今的文明。

勞倫斯.杜瑞爾


對於許多六年級生而言,對於希臘的唯一了解可能是星座神話故事,而啟蒙我們的不是漢彌爾頓的文學著作,而是日本漫畫—聖鬥士星矢! 小時候第一個認識的女神就是沙織雅典娜了! 總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太浪漫,非常符合少女的粉紅幻想;長大後在歷史地理課學到希臘的首都就叫雅典,納悶著這兩個稱號到底是怎麼來的;當自己開始研究橄欖油後,才發現在希臘神話中,橄欖油以及首都雅典竟是起源於同一個故事。
圖片來源: 萌娘百科




圖片來源: 萌娘百科
歷史課本中也說過希臘是民主制度的起源,果真其然從古希臘就有投票這種事,就像是我們現在選總統一樣,當時連選守護神,都是靠投票選舉出來的。當這個消息公布在奧林帕斯山—神仙居住之地,當時的神仙界也是有分黨派的,經過初選,兩黨分別派出了戰爭女神雅典娜以及海神波賽敦出來競選;但是要選舉就要有政見,於是乎便展開了一場雙神鬥法。

兩個神明必須要證明自己能夠造福這個城 市,於是海神率先利用他著名的三叉戟敲開衛城的大岩石,使鹽水從裂縫中流出(另一個說法為出現戰馬);而雅典娜也不干示弱,用她的長矛輕點衛城的土地,從長茅尖端生出一株橄欖枝葉,並使橄欖得以在雅典生長。你可能想說,啥? 送鹽巴跟油? 可別小看這兩樣民生物資,在遠古時代,這兩樣東西可是視為榮華富貴的象徵呢! 甚至一直到羅馬帝國時,光靠橄欖油就可以讓你在政界平步青雲!

經過了激烈的選戰,最後的投票結果據說雅典娜以一票之差險勝波賽敦,而這個城市也得以雅典娜命名,而橄欖也因此在雅典城蓬勃發展,橄欖油也成為了希臘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前面說的是神話,那麼事實呢??
  
橄欖的實際起源就像神話一樣,不可考! 但是知道野生橄欖生長的歷史幾乎跟農業一樣久遠。在希臘的聖托里尼島以及尼西羅島因為火山地質所以得以保存遠古時代的橄欖葉化石,在斯巴達的橄欖博物館內可以看到距今五萬至六萬年前的橄欖葉化石,而最早的碳化橄欖木則是在約旦河谷被發現。



橄欖被人類系統化種植約發生在西元前六千年,分別分布在三個地方,現在正在爭戰中的敘利亞、希臘克里特島、以及巴勒斯坦。在巴勒斯坦發現了一座有六千年歷史的橄欖油坊,以及上百座的石磨;而在克里克島最負盛名的克諾索皇宮(Knosos)中也發現了幾千年前就在使用的B線型文字(Linear B),是一種象形文同時也是音節符號,代表著橄欖。這些文字的著作中描述了寬闊的橄欖園、磨坊以及在地中海的橄欖油貿易活動,在當時這可以說是地中海的經濟命脈。從文字的發展中其實也可看出橄欖油的進步,希臘文中的橄欖是elea,而zeit則是閃族語言中的橄欖,elea演變為olea幾乎是泛歐洲語言中橄欖這個字的字根,而zeit這個字起源於敘利亞則被埃及以及接下來的阿拉伯人所採用。


無論橄欖的最早起源是哪裡,乾燥且充滿陽光的地中海地區都是讓橄欖樹最廣為種植以及蓬勃發展的地區,橄欖樹綿延在整座山頭閃爍著銀光的景象也成為南歐最具代表性的景象之一,然而也就像葡萄酒一樣,新世界的橄欖油也開始嶄露頭角,澳洲、加州、智利甚至日本也都發展出一些令人驚豔的莊園等級橄欖油與舊世界的橄欖油與之爭鋒,橄欖油的多樣化也將使得消費市場更加白熱化但同時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本文原刊登於GQ Taiwan風格評論: 
http://www.gq.com.tw/blog/mygreeko/detail-2125.html

1 則留言:

  1. Hi 宛亭,我是10/20(2021)在BCCT WIW活動與您同桌的Vicky, 隔天要傳永續圖書館的資訊給你才發現好像忘了加你Line, 只能用昨天得到的資訊搜尋,找到這個網頁,如果你收的到這個留言,歡迎與我聯繫
    vicky.hsu@tiwtc.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