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喝酒前喝點橄欖油 可護胃抗菌不易醉



    大塊吃著烤肉,大杯喝著土耳其國酒茴香酒,是土耳其男士們最享受的時候。但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即使觥籌交錯一晚上,也很少見到有人喝得酩酊大醉。不是因為喝得少,而是有個防醉的傳統絕招———酒前喝勺橄欖油。前幾天跟幾個土耳其朋友吃飯時,得知了這個有意思的秘密

  他們告訴我,這個方法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土耳其是世界主要橄欖油生產國之一,土耳其人天天都離不開橄欖油,在長期食用過程中,人們逐漸發現了橄欖油對人體健康的重要作用。以前一些人有直接喝橄欖油的習慣,隨後去喝酒,結果感覺不容易醉了,於是這個小竅門就流傳開了。

  土耳其人一般都是在喝酒前半小時左右喝,量也不必很多,有一湯勺橄欖油就行,慢慢地喝下去。隨後再喝酒,就可以達到護胃保膽的功效,而且還能緩解頭暈、乏力、口乾等酒後不適。以下是專家的解讀:

  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孫莉:待查了一下資料,橄欖油能防醉解酒的功效竟然早在我國古代醫書上就有記載了。《開寶本草》中就提到:橄欖,生食煮飲並消酒毒。營養學的研究也發現,橄欖油能提高胃、脾、腸、肝和膽管的功能,酒前喝一點能在胃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有助於減少酒精對胃部的刺激。

  實際上,橄欖油能保護胃的研究也有很多。它還能幫助預防和治療胃炎、胃潰瘍疾病等消化性潰瘍病。這是因為,實驗証明,橄欖油中有益的多酚化合物在胃酸的條件下,依然能保持穩定數小時。在實驗室條件下,這些物質有著強抗菌作用,可以抵抗消化性潰瘍的8種菌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