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美國學生設計出可檢測橄欖油油耗設備


油耗橄欖油
在一份加州大學橄欖實驗中心的報告中指出,在加州超級市場上可見的橄欖油中,70%都是次級的橄欖油,特此,此校的學生研發出一種新器具可以檢測出橄欖油的油耗程度。橄欖油的油耗是一種很常見的,發生在老舊、氧化的油當中的缺陷。

油耗會改變橄欖油原本新鮮、水果香或草香等特性,會讓油聞起來像是蠟筆的味道;甚至會造成珍貴的營養價值,例如多酚等抗氧化物的減低。

大部分的人甚至不知道甚麼樣叫做油耗味。此校的學生曾做過盲測,經過與新鮮的油比較後,發現大多數的人竟然偏好油耗的味道,而不喜歡帶有苦味的高品質橄欖油。

這項新的發明利用簡單的技巧檢測油耗所產生的一些化學變化。發明這項產品--OilView,的學生們最早發現乙醛為橄欖油產生油耗的一組化學指標,接著他們利用蛋白質發展出一種可以偵測出酵素活動的電子化學系統,所以最終的產品就是一個酵素生化探測器可以偵測出油耗橄欖油中特定的乙醛。加上數學和電腦軟體的幫助使得他們能更進一步的判定油耗的程度。

學生們相信這個不昂貴的(估計美金60-80)設備將可以在橄欖油的製造過程中,或者是裝瓶過程中檢測油耗程度以確保終端消費者可以買到高品質的特級橄欖油,此設備預計1-2年可以上市。

上個月百度發表【筷搜】,表示這個新發明能監測油的好壞,但是經過我們的追蹤了解不應該是真實存在可靠的產品,詳見以下相關新聞連結。


本文來源: Olive Oil Times

 節譯: 我的希臘橄欖油









2 則留言:

  1. 請問油耗味是怎樣的感覺?是刺鼻嗎?還是有點像塑膠味?還是傳統油炸物放到隔天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傳統油炸物放到隔天的味道, 很貼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