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葡萄酒與橄欖油: 文明的搭檔

橄欖油與葡萄酒
文明最必要的元素就是葡萄酒與—橄欖油。


作者: 凱洛˙法藍茲 熱情的橄欖

  “Partes humani cultus necessariae vinum ... atque oleum olivarum”這句話的含意對現代的我們跟古羅馬時期相比一樣富含意義。什麼?你不懂拉丁文啊?讓我解釋給你聽:”文明最必要的元素就是葡萄酒與—橄欖油。”
橄欖油以及葡萄酒恰好都是我最熱衷的兩個話題,兩樣都是可以喝的,以及拿來討論的。相似的歷史來源,葡萄酒以及橄欖油都是古代(以及現在)重要的商品,而它們的象徵意義也同樣為人稱道—葡萄是生命以及復興的象徵;而橄欖樹則是長壽以及健康的象徵。這兩個農業的同夥都源自於小亞細亞的相同地區並且傳播到地中海。橄欖油以及葡萄酒都被認為是”上帝的禮物”,都成為宗教活動中的一部份,而今日它們則是地中海生活方式的象徵。

  俗世的禮物卻具有如此神聖的來源,理當擁有特別的待遇以及尊敬。葡萄酒跟橄欖油在這一點也有類似的處境。舉例來說,挑選以及貯存橄欖油跟挑選以及貯存葡萄酒有點類似。並非所有的葡萄酒都一樣,而橄欖油則跟葡萄酒一樣,她的品質以及口感差異很大,並且能表現濃厚的產地特性。除此之外,這兩者之間仍有許多其他的相似處,和一項主要差異。

以下便是葡萄酒和橄欖油的相似點:

  • l   橄欖油品嚐方式跟品酒類似,用來表達香氣(淡、果香、醇香)、口感(堅果味、胡椒辣、濃厚、奶油味、強烈)以及外觀(清澈、霧狀)的專業術語相去不遠。
  • l   跟葡萄酒一樣,橄欖油的品質和口感深受地理特性影響,還有收穫的時間點、品種還有生產者的照護等等的影響。
  • l   葡萄酒跟橄欖油都有好年跟壞年,根據天氣的好壞而定。
  • l   橄欖油跟葡萄酒都富含抗氧化多酚,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l   跟葡萄酒一樣,儲存橄欖油最好的方式就是放在陰涼、陰暗的櫥櫃或是地下室中,遠離光線和熱氣。

橄欖油將與葡萄酒一樣成為美食顯學。
相異處:
  • l   跟葡萄酒不同的是橄欖油並不會越陳越香,當你買了一瓶橄欖油,仔細看她的製造年—注意是”收穫年”,開瓶後最好是在60天到90天內使用。未開封的橄欖油只要保存在陰涼、陰暗處可以維持好的品質一到兩年。

 早在一世紀的時候,歷史學家普利尼(Pliny)就寫道: “橄欖油不似葡萄酒,隨著時間她的口感變差,才到年底她就已經太老了。”

  葡萄酒和橄欖油似乎在西方文明產生的早期就已經是一對密不可分的夥伴了。而現在橄欖油則走在幾年前的葡萄酒一樣的路途上,逐漸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還記得當年我們買葡萄酒的時候只有紅酒或是白酒之分而已,很難相信吧﹗現在有水準的消費者和食客會要求特定的品種: 給我”具辣味的梅洛”或者是”大型赤霞珠”或者是”具奶油味的夏多內”,或者是指定特定莊園生產的酒。

  相同的賞識和意識已經感染到橄欖油愛好者身上,對於某特定的橄欖產地的知識和要求或指定特定特級橄欖油製造商已經逐漸成為一種風潮。選擇最適當的橄欖油已經跟品嚐前菜時要有搭配的葡萄酒變得一樣重要,不同的濃淡口感(清淡/細緻,中等或強烈)要搭配不同的食物已經成為精緻飲食中不可或缺的樂趣了。挑替的消費者在他們最喜愛的餐廳用餐時指定最喜愛的橄欖油品牌或種類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就像葡萄酒愛好者會帶著他們最喜愛的酒上館子,我外食時也經常攜帶一小瓶特級橄欖油在身上。
  因為當你對你用的橄欖油跟你喝的葡萄酒一樣挑替的時候,你才是真正的”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