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橄欖含特殊成分可明顯改善小腸缺血

橄欖油中的橄欖苦苷元似可治療小腸缺血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台灣新生報102年2月7日 第10版

許多人都知道吃橄欖有益身體健康,義大利一項動物實驗發現,橄欖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可明顯改善小腸缺血。小腸缺血時,血液若灌流回來,當下很容易造成組織受損,而這種成分也可以保護小腸,減緩上述情況發生。

這項發表於【白血球生物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橄欖中的【橄欖苦苷元】似可以治療小腸缺血,以及缺血後充血所造成的灌流損傷。橄欖苦苷元是一種多酚成分,存在於橄欖油當中。研究人員,研究成果未來或許可以用來治療脊髓損傷、關節炎、胸膜炎、小腸缺血、小腸缺血灌流受損等疾病。

研究資深作者義大利莫西拿大學生物學與環境科學研究員薩爾瓦多 ● 古佐格雷亞表示,橄欖油中的化合物成分不但可以減輕腸道受損程度。可能還可以治療發炎性疾病。

研究人員實驗發現,沒有使用橄欖油成分的老鼠小腸缺血、缺血後灌流所受的傷害較為嚴重,不但遠端絨毛嚴重水腫,且發炎反應較為劇烈。相較之下,使用橄欖油成分的老鼠發炎反應大為減輕,細胞凋亡情況也明顯獲得改善。

研究期刊責任編輯約翰 ● 輝瑞表示,幾千年來,人類早就知道橄欖可以治病。最近終於找到一些證據證明橄欖如何作用,這篇研究報告不只讓人更了解橄欖油作用細節,也許還可以幫助找到新方法,以提升疾病治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