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飲食與幸福人生




最美味的料理是食物的原味,最舒服的速度是生活的節奏。慢活與慢食的生活態度裡,為旅程中的蔬食烹飪經驗,分享幸福的足跡。在潔淨的大地上,與充滿善念的人們共同品嚐悅性食物的能量。當我看到橄欖油從玻璃瓶頸流下,覆蓋住我的手指,聞起來像溫暖夏季中的芬多精,散發果香和草香,翠綠中又帶有點鵝黃;味道鮮明強烈,不只可做烹飪油,其本身就是一項食材,能替每道菜增添風味,也增添生活中的精彩


從速食快活、健康樂活到慢食慢活,可以看出飲食與幸福人生的息息相關。近年來地中海飲食隨着慢活的概念在全世界帶動了巨大的食物風潮,地中海飲食的靈魂非橄欖油莫屬。聖經中也記載著橄欖油的歷史,可見數千年前的地中海地區橄欖油已經是非常重要且普遍的食材,如今也是全世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最低的地區,全拜橄欖油之賜。橄欖似乎象徵著太陽,代表著悠閒的星期天、家庭聚會、夏季的小鎮慶典。當橄欖油與食材調配在一起,彷彿與愛情很像,久不見面會想念、會回味,才有更愛的動力與感覺。但對於地中海的居民們,有時橄欖油不僅只是調味品,更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切,橄欖油可幫助保存食物;替地中海民眾種的蔬菜、養的牲畜、家裡男人獵回的野味,注入活力的風味。


橄欖油,也擁有一個無限廣博浩瀚的大千世界,隨國度、產區、品種、氣候風土人文,以至壓榨釀製的古法傳承與不斷精進,而綻放出變化多端的豐富口感與風貌。在橄欖油的文化中,首推介紹希臘,在希臘當地飲食訣竅,在於新鮮的材料、調味料和橄欖油。希臘的橄欖油世界聞名,它有益於健康,而且質量非常的好。希臘溫和的氣候孕育了味道鮮美的蔬菜水果,像葡萄、萵苣、桃子、咖喱、草莓、西瓜等。至於調味料,希臘漫山遍嶺都是。希臘人常常在野外摘取,用於烹調。習慣于和朋友一起享用午餐,在家裏或者在餐廳裏。輕鬆的就餐氣氛使桌上的美食更具風味。而橄欖油是世界上最天然的食用油。簡單的說,橄欖的汁液去除水份就是「橄欖油」。在人類還未文字記載以前,人們就開始採收橄欖並使用橄欖油,至今已有6,000年以上歷史。





橄欖油有成長、成熟、衰退期,一如人生。交到喜好橄欖油的朋友,是一輩子的事,在這些朋友當中,我們用橄欖油提升我們自己生活的面向與品質,對於橄欖油,我們也有我們的執著與不妥協之處,但這都是因為當你在品嘗食物時,您可以感受到食物的好吃,但就是「欠一味」;而這一味就是橄欖油的提味,只要配上些許的橄欖油,您可以發現,這一味讓美食不可思議的加分,而這一味也會成為您生活中重要的一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