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地中海食材故事:甜椒


歐洲家庭常為了將當季的蔬菜保存以免腐爛掉或是日後還是可以享用到他們常會用橄欖油來醃製這些當季的新鮮蔬菜其中『油漬紅椒』就是其中的一種可以一次做多一些用橄欖油來油漬油漬的『甜椒』它可以拿來當配菜搭配義大利麵排餐的配菜沙拉裡的配菜成為橄欖油裡的晶亮豔紅,最美。


油漬甜椒的『橄欖油』可以拿來直接做沙拉的醬汁用炒義大利麵用油沾麵包等等味道清香香甜很值得你動手做看看,其實不僅是甜椒,橄欖油通常是這個地區油漬食物的主角。

除了油漬甜椒之外,烤甜椒也是地中海式美食中最棒的代表。烤甜椒(roasted peppers經高溫燒烤的甜椒,味道更加獨特,肉質的甘甜被深化了,口感如絲般柔順,還帶點煙燻味,若說燒烤可改變風味,這絕對是代表了。

自製烤甜椒醬(roasted pepper pesto):裝瓶擺冰箱,食時舀些拌義大利麵或塗抹三明治,烤茄子或大蝦亦可派上用場。Pesto是傳統義大利式醬料,意為「攪碎」。新鮮香草、大蒜、松子,加橄欖油和起司粉,一起搗碎,灑點鹽和黑胡椒調味,即是義式青醬。其實,pesto的每項食材是沒有特定的量,完全依個人喜好調理,不過大蒜通常不超過3瓣,免得搶了其他食材的風頭。冰涼烤甜椒沙拉(roasted pepper salad),鮮豔一盤,更是食慾大增的好利器。

甜椒烤法:直剖去梗去籽,切面朝下,擺於烤盤上,入烤箱,熾烈一番;皮焦後,以鋁紙將烤盤包住,熱氣悶個20分鐘,待溫度降了,即可輕鬆去皮。以前家有瓦斯爐時,將甜椒直接放在爐火上烤,後來改用烤箱,亦是容易。只是烤時得小心,別讓表皮過焦,致肉變得焦黑。

將青椒與希臘費塔(feta)起司一起烤,再佐一些番茄、撒上奧勒岡淋上橄欖油就是一道受歡迎的希臘下酒菜,搭配一杯冰冰涼涼、摻了水的ouzo茴香酒,夏天的感覺馬上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