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橄欖樹是毅力的象徵


最近聽到一句話「毅力也叫意志力,是人們為達到預定的的目標而自覺克服困難、努力實現的一種意志品質。」,相當具有啟發性,也是一個驅策自己前進的動力。
有一次聽到,在西方的歷史中,橄欖樹是毅力的象徵,因為橄欖樹生長力強,適應性廣,河灘、洲地、山丘、坡地以及房前屋后、零星雜地均可種植,是農民脫貧致富的好樹種。它樹姿優美,四季常青,還可以綠化環境,淨化空氣。其實毅力這個東西也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說來就來,說堅強就堅強的,它是人的一種習慣,是在人的實踐活動中逐漸培養、發展起來的,關鍵是怎麼培養。


當然,毅力不等於是蠻幹,它是善始善終地將工作做好;毅力不等於是執拗,也不等於是頑固。頑固是消極的意志品質,它不實事求是,不考慮客觀情況,不考慮完成任務的可能性,一意孤行,不聽勸告,什麼都是想當然,知錯都不改,一昧地走下去;而毅力則是積極的意志品質,它是人們理智的選擇,能及時地總結經驗和教訓,從錯誤和失敗中去尋找到理性的行動,因而能將失敗變為成功,能使小勝利變為大成功。 毅力,是人的一種「心理忍耐力」,是一個人完成學習、工作、事業的「持久力」。當它與人的期望、目標結合起來後,它會發揮巨大的作用。在所有的成功者中,有沒有毅力,堅強不堅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對失敗者來說,缺乏毅力幾乎是他們共同的弱點。所以毅力這個東西,很重要,也很可貴。毅力會幫助你克服恐懼、沮喪和冷漠;會不斷地增加你應付、解決各種困難問題的能力;會將偶然來的機遇轉變為現實;會幫助你實現他人實現不了的理想。


有很多人在口頭上說:「要有恆心」但是要真正要成為有毅力的人,並不是只要紙上談兵就可以做到的事情,而是要出於內心的自願想成為項不倒翁的人,在毅力上是不分男性或者女性,只要是想要成功的人毅力就是不二法門。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境。有人承受不了打擊,節節敗退。有人卻能勇敢面對考驗,爭取自己的人生舞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全看這個人是否有「毅力」。毅力像是一個盔甲,無論外在的衝擊多麼嚴厲,它都能保衛著我們,為了理想勇往直前。人,總是在碰到重大意外與挫折時,才發現過去的傲慢、自大、不聽勸言;人,總是在跌到谷底、一無所有時,才知道自己滿身傷痕,已無退路,而他唯一的一條路是勇敢地往上爬!
也許你現在所面臨的環境並不如你意,千萬不要灰心,因為這是培養你毅力的最佳機會;反之,假使你目前的工作環境非常優渥與舒適,建議你可以多去嘗試與接受更挑戰的工作與任務,多去嘗試挫折與失敗的過程,才能在無形中鍛鍊出你未來堅忍不拔的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