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地中海食材故事:酸豆Caper



西式料理中常見的酸豆,酸鹹的口感令人胃口大開,一口接一口,但並不是豆類喔!因為長得像一粒粒綠色的小豆子,大小如同玉米粒一般,才有此稱謂。它是刺手柑未成熟的花苞,會開出白色或粉白的花朵,刺手柑的花、果實及花苞皆可食用,主要生產在地中海地區。剛採收下來的酸豆其實沒有特別的味道,它們特有的風味是經過日曬乾燥之後浸泡在鹽或醋而釋放出的,嚐起來酸鹹中帶點檸檬味、苦味,不建議單吃。若未成熟的花苞沒被摘起,待成熟則變成酸豆果,十分類似橄欖。

酸豆在地中海料理中扮演調味及配菜的角色,常用在沙拉、披薩、麵食醬料。最具代表是煙燻鮭魚佐橄欖油醋醬,搭配些許的酸豆,微酸口感能消除鮭魚過多的油脂,更襯出海鮮甜美的風味,一想到就口水直流真是美味極了!除海鮮外,也推薦與牛排一起食用,酸豆清爽的口味可以平衡肉類厚實的味道,達到去腥解膩的作用。

回溯地中海料理的歷史,酸豆已流傳千年,由於酸豆是人工採收,價格較貴,最早還被當作金錢作為商業交易呢!酸豆雖小,但其果肉富含鈣、磷、鐵等多種營養元素,常在料理中扮演畫龍點睛、刺激味蕾的效果,不妨稱作外國人的「破布子」,更容易聯想到它的樣貌及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