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地中海食材故事:番茄Tomato


地中海居民是生食蔬菜的狂熱分子尤其對於番茄的熱愛,幾乎是無人能及的。也因此番茄被叫做「愛情蘋果 這個浪漫的名字,新鮮誘人的番茄變得更加與眾不同。

    番茄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營養豐富,富含的茄紅素,生食可以補充維C,熟吃可以補充抗氧化劑。許多研究指出番茄能預防癌症,而番茄中的茄紅素是主要的功臣。茄紅素屬於胡蘿蔔素的一種,而且是油溶性,所以食用時加一些油脂,會使腸道更容易吸收,而美國膳食協會也表示:「在烹煮番茄時,如果加入橄欖油,會使番茄中的茄紅素更容易被吸收,比純喝番茄汁的有用。」

    其實食用油有許多種,為何搭配番茄時獨選橄欖油?因為橄欖油含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像沙拉油等含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比較不容易受熱變質。國外有研究指出,如將番茄和橄欖油一起烹煮,食用一定的量在一週後,就會使血中的抗氧化力升高,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橄欖油多元的葵花油,就沒有此種效果。  

   
一般我們在吃生菜沙拉時,都是添加由沙拉油所製成的千島醬,其實可以改選由橄欖油所調成的油醋,一方面可以增添番茄的色澤,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其他蔬菜的脆度,吃起來另有一番滋味,而橄欖油不像豬油、牛油含許多膽固醇,加上好的橄欖油有果香,在風味上要比其他油品來得好。 

    番茄可以怎樣吃?炒蛋、做湯、拌糖、生吃這些都是常見的做法,今天咱們換換花樣兒。新鮮的番茄,加少許糖、鹽醃制,再撒滿香料,淋上橄欖油,送進烤箱烤著吃。由於加入了橄欖油,既保持了番茄鮮豔的色澤,又不會增加任何油膩感。經過烤制的番茄,汁水更加飽滿,風味更加獨特,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後再吃,無論熱食、冷食都是美味,給味蕾帶來難得的新鮮感 


    在歐洲有這樣一個俗語:「番茄熟得越鮮紅,醫生的臉就會變得越綠。」
番茄中茄紅素的抗氧化效力,要比其他種類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來得高,且已被證實有預防多種癌症的效果,而有液體的黃金之稱的橄欖油,除了有降血壓、防癌等功能,還能幫助番茄紅素的吸收,所以番茄和橄欖油一起食用,絕對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健康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