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分辨橄欖油


一、         

               什麼是橄欖油 
        橄欖油是從橄欖果實榨取的油,不混合任何經過酯化或任何其他種的油。以下是各種橄欖油的種類以及定義。橄欖油主要分為兩大類,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以及橄欖渣油(Olive Pomace Oil),橄欖油又分六個等級,市面上販售的橄欖油多為這幾個等級中的前三個等級。橄欖渣油由於是用壓榨過的橄欖渣再去煉製的油,品質低,不適合人類直接食用。

二、橄欖油的等級
      初榨橄欖油(Virgin)
只用物理方式在特定情況下純粹以橄欖的果實壓榨出的油,通常是指環境溫度不破壞油的品質情況下,其處理過程只包含清洗、去核、離心、過濾。

初榨橄欖油適合直接食用的如下:
特級橄欖油(Extra Virgin)具有特級優良口感,具游離脂肪酸其酸度在0.8%以下,是橄欖油中品質最高的等級。它必須為採收之橄欖第一批壓榨而成的油,並且符合嚴格的程序標準。
初榨橄欖油(Virgin)具有優良的口感,酸度在2%之下,為第一批採收並壓榨之橄欖油,符合某些特定程序。
一般橄欖油(Ordinary)品質差的橄欖油,酸度在3.3%以下。這個等級的橄欖油只有在特定零售國家許可下才可直接販賣給消費者;否則需要符合該國法規才得以供給。

不適合直接食用的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
油燈橄欖油(Lampante)純橄欖油,酸度在3.3%以上,其感官特性以及其他特性符合某特定標準。用來作為精練或者工業用途。
精煉橄欖油/純橄欖油(Pure)精練純橄欖油但在不破壞其初期甘油脂結構前提下而成的油,其自由酸度在0.3%以下,這個等級的橄欖油只有在特定零售國家許可下才可直接販賣給消費者。 
橄欖油/淡橄欖油(Light)精煉以及橄欖油之混合,其酸度通常在1%以下,在市場通常用於大量商業販售,以及混合在其他種油類之中以達成特定價格以及形式。市面上之橄欖調和油多使用此等及之橄欖油。零售國家對於這個等級的橄欖油應要有更詳盡的規定。

      橄欖渣油/橄欖油粕(Pomace)
這個等級的油是將經過榨取後的橄欖渣加入溶劑以及其他物理方法加工,不混合經過再酯化以及混合其他種類的油而生成的產品。以下則為這種油的各種分類
橄欖渣原油(Crude Olive-Pomace Oil)以上述方法製成,用來精練供人類食用或工業用。
精練橄欖渣油(Refined Olive Pomace Oil)在不破壞初期甘油結構下精練橄欖渣原油。具游離脂肪酸,酸度在0.3%以下,但在有零售的國家必須經過允許才得以直接販賣給消費者。
橄欖渣油(Olive Pomace Oil)混合了精練橄欖渣油以及初榨橄欖油,可食用,酸度在1%以下,在任何情況下這種調和油都不得以【橄欖油】為名。零售國針對這個種類的油須有更詳盡的規定。

產地
地中海沿岸地區
  西班牙:最大生產國
  義大利:最大出口國
  希臘 :最大特級橄欖油生產
中東地區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 
美洲美國、阿根廷、墨西哥
澳洲
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