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如何品油-生活篇


有不少客人反應不知道怎麼判斷橄欖油的好壞,我有以下幾個建議分享給大家﹕

1.    設對照組﹕
      拿一瓶不同的橄欖油或其他的油先比較氣味,然後倒到你的菜餚或是健康餐裡面品嚐。

2.    沾麵包﹕
      但是一定要用單純原味不甜的歐式麵包,普遍的吐司奶味都太重太甜比較會影響橄欖油的味道。

3.    直接喝﹕
              橄欖油也可以像品嚐葡萄酒一樣。先把橄欖油倒入小玻璃杯中,手掌握住杯底,不停地轉動玻璃杯,用手溫慢慢將橄欖油加熱(這一點跟品嘗紅酒相反),鼻子盡量靠近橄欖油,連續兩到三次深呼吸,如能聞到橄欖油新鮮果實的芳香味,說明此橄欖油是由鮮果榨取,反之聞到霉味、酸腐味、金屬味、油臭味,即不是特級初榨橄欖油。
              接著抿上一口,讓舌頭的味蕾充分感受橄欖油的味道,通常好的橄欖油會有苦味,但是苦的程度就各有異,然後吞下橄欖油,它會在喉嚨中產生另一種嗆辣的味道。因為橄欖油是天然果油汁,可嚐到苦澀、辣味,說明你所購買的為優質橄欖油。最後再稍微感受一下油的後期味道,跟紅酒一樣,好的橄欖油的味道是有層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