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橄欖油可能是保護古建築的關鍵


Cardiff University, Wales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塗料(橄欖油衍生的脂肪酸)去保護古老的石灰岩建築。

新製劑的開發,它結合了油酸的氟化物質,應用在不斷惡化的建築物,如約克大教堂​​,是英國最大的教堂之一。

約克大教堂​​的建築物曾經於西元後600年遭受了一個巨大的多重污染,包括二氧化硫和酸雨,導致大規模惡化的石頭。這種損傷不僅僅是一個現代污染的結果,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工業革命時期的空氣污染。

試圖恢復約克大教堂​​和其他類似的建築其昔日的輝煌,在某些情況下是有害的,事實上加快了惡化。然而,從這個特定的大教堂,石塊的應用,新的塗料有很好的效果。

橄欖油衍生的新物質除了可以塗在建築物上,如約克大教堂​​和其他石灰石結構,還可防止污染,保護結構,同時仍允許石頭呼吸,這阻礙表面上其模具或鹽的增進,再者,加入過量的鹽作保護會導致隨著時間推移因而裂開的石頭。

石灰石與二氧化硫和硫酸鹽顆粒,在空氣中會發生化學反應,而導致劣化,但已經發現一種新物質的塗料,以盡量減少此現象。當開發塗料時,對團隊而言使用疏水性或防水劑,以擊退酸雨是必要的。油酸被認為是理想的,因為它包含一個長的疏水性結構,會與石灰石另一端的分子反應而排斥水。

也有影響外觀和建築物的顏色等問題要考慮。研究人員之前嘗試用亞麻子油塗在約克大教堂的石頭上,但被認為這是不合適的,因為它使石頭變色,顏色變暗。

應用在約克大教堂​​的塗料成功後,研究人員認為,有可能以同樣的方式,以保護其他許多古老的石灰岩建築。

(文章出自http://www.oliveoiltim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