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橄欖油有助寶寶的發育


        在橄欖油對嬰幼兒的營養方面,嬰兒對脂類的需求比成人大得多。根據歐洲胃腸及營養協會以及美國兒科研究院營養協會的研究,母乳餵養的嬰兒,其吸收的總熱量中50%是依靠脂肪形式。歐美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橄欖油所含的亞油酸和亞麻油酸的比例最接近母乳,而這兩種脂肪酸攝入量的平衡對兒童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十分重要,因此橄欖油中富含的油酸是補充人體尤其是嬰兒大腦發育的重要營養成分Carison S.E.等的研究發現,橄欖油所含脂肪酸ω3ω6的比值與母乳中的比值相似。Laval-Jean的研究證明,橄欖油中的油酸有助於兒童的骨骼發育和礦質化,可以刺激骨骼生長,增強鈣的吸收。而且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非常符合兒童發育要求的比例。
  對於新生兒和嬰兒來說,不推薦兒童攝取大量富含多不飽和物質的種子油,因為這種油可以加速氧化現象,特別是對於維生素E儲備較低的兒童。另外,重要的是嚴格保持亞油酸和亞麻酸在飲食方面的平衡,因為過低的亞油酸攝取量可以推遲嬰兒的生長發育,引發皮膚、肝臟和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過高的比例則可以引發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加利(GALI)做過一項對比實驗,即用橄欖油、葵花籽油和飽和脂肪餵養正在生長發育的白鼠,對比所產生的效果。加利發現在用飽和脂肪和葵花籽油做的幾組實驗中,白鼠大腦和肝臟的類脂化合物發生了改變。然而,在用橄欖油進行的那一組實驗中,卻沒有出現一例這種現象。橄欖油提供了相對較低數量的脂肪酸,而且具有均衡的亞油酸和亞麻酸比例,這一比例與在母乳中所發現的比例極為相似。

  在橄欖油對兒童骨骼的礦化和發育的影響方面,由拉瓦爾.簡泰特(LAVAL JEANTET)等人主持的研究表明,更多油酸可以增加兒童對鈣、磷、鋅的吸收,因此為達到這一目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攝取那些含有橄欖油的食品哺乳嬰兒一半的熱量來自於母奶中的油脂,在斷奶後,所需要的熱量就要通過飲食中的油脂獲得。橄欖油中營養成分中,人體需要但自身不能合成的脂肪酸,亞麻酸亞油酸的比例正好是14,和母乳相似,且極易被吸收,能促進嬰幼兒神經系統和骨骼的生長發育,是孕婦極佳的營養品和胎兒生長劑。對於產後和哺乳期是很好的滋補品。根據其成分和可消化性,橄欖油是最適合嬰兒食用的油類。
  對於產後和哺乳期,橄欖油又是很好的護膚品。橄欖油柔和、無刺激,擦于嬰幼兒的腋下、腿彎、屁股等被汗、尿淹處,可有效保護嬰幼兒嬌嫩的皮膚。加上輕輕的按摩會安撫寶寶的情緒,使其更容易入睡,並減少啼哭。橄欖油相對于嬰兒油,是純天然與化學品的區別,橄欖油能更有利於寶寶的吸收與成長。
  孕期是一個特殊時期,胎兒的營養來源於媽媽,媽媽的飲食影響著胎兒,媽媽們使用橄欖油,應該選擇特級初榨橄欖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